慈濟大學二十週年校慶姊妹校交流成果與展望-中醫藥領域(2014.11)

本系活動, 重要記事

慈濟教育志業體於於2014年11月22日舉行25周年聯合校慶慶祝典禮,於花蓮慈濟靜思堂(講經堂),由慈濟大學、慈濟技術學院、慈濟中小學四所學校1700位師生,共同演繹「無量義經」莊嚴隆重召開。中醫藥領域姊妹校包括來自上海、福建、廣州三地的中醫大學也應邀來訪。來訪貴賓也前往靜思精舍參訪,對於慈濟教育志業體的完全化教育從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碩士班、博士班的體系發展,迄今25年之成果,都表示讚嘆。

慶典也邀請慈濟基金會暨慈濟大學創辦人證嚴法師蒞臨指導,證嚴上人表示:「好醫師,是活佛;好護士,是白衣大士。在台灣,80年代的花蓮地處邊陲,醫護人才多躇躊不肯東來。此外,在當時,台灣雖然已有一百多所大專院校,教育不可謂不普遍;從整個社會資源來看,慈濟似乎不需要再花這麼大的力量,投入醫學的教育工作;但是台灣教育風氣過於偏重學業成績,學校沒有針對學生品德嚴格要求,缺乏人倫的素養,造成許多社會問題。為了培育優秀且慈懷柔腸、聞聲救苦的現代護理人才及醫術精湛、視病如親的良醫,也為了東部地區原住民少女就學就業的問題,有必要籌建慈濟醫院及興辦醫學教育。」

在證嚴法師的號召與帶領下,1986年8月於花蓮成立了佛教慈濟醫院。1987年起開始籌辦慈濟護專,至2000年7月陸續完成了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以迄研究所之全程、全面、全人的「完全化教育」。

慈濟教育志業體辦學的共同理念和目標,是以「慈悲喜捨」為校訓,以「尊重生命、肯定人性」為宗旨;以「品德教育、生活教育、全人教育」為目標的優質教育。四校全體師生在慈濟大學共同見證慈懿會二十五周年來創建的艱辛與成果。

慶典當天,慈濟大學慈懿會林總幹事勝勝分享:「慈濟體系的三軌輔導系統,其中慈誠懿德爸媽輔導體系是慈濟特有的,而承擔懿德媽媽是一場永不缺席的承諾,誠如上人是我們生命中的懿德媽媽,是我們慧命的導師,更是人人心靈上的懿德媽媽。」慶典螢幕上呈現浩瀚宇宙,星河到太陽系,旭日東昇後,曙光乍現。 「天涯若比鄰,天下一家親,四海皆兄弟……」慈濟教育25年,象徵著四分之一世紀的成就。

慶典之後,證嚴上人主持了慈濟校院聯席志策會,學士後中醫學系主任林宜信教授,應邀前往分享「慈濟大學二十週年校慶姊妹校交流成果與展望-中醫藥領域」專題。重點呈現:慈濟大學二十周年校慶學士後中醫學系師生合影留念、學士後中醫學系學生允文允武、學士後中醫學系學生運動會上獲得佳績、王副總與各中醫藥大學代表團交流、中醫系林宜信主任與上海中醫藥大學徐建光校長等各姊妹校代表商談合作事宜等內容。羅偉生副校長代表廣西中醫藥大學來祝福慈濟大學二十周年校慶及2013年廣西中醫藥大學跟慈濟大學簽立了聯合協助辦學友好協議之具體成果。

 

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在姊妹校聯誼座談會上,互贈結緣品更帶領各校代表進行多項交流活動。羅偉生副校長代表廣西中藥大學唐農校長表達祝福慈濟大學二十五周年校慶的恭賀之意。羅副校長說:「我剛到時慈濟時,就感覺非常親切。21日晚上的歡迎饗宴,聽到「一家人」這首歌,讓我感到大家是一家人的感動。也希望這次參與慶典的機會,加深對慈濟的了解及友誼,促進彼此的合作。」

藉由姊妹校代表蒞臨祝賀慈濟大學20週年校慶的機會,學士後中醫林主任也邀請廣西及福建中醫藥大學參與教育志業體聯合校慶活動,至學士後中醫系進行課室教學專題演講、中藥炮製教室參訪、慈濟大學中草藥園及師生實質交流等活動。慈濟基金會王副總執行長端正在學士後中醫學士林主任引見下,與廣西、福建及上海中醫藥大學代表進行研商,探討一、交換師生;二、共同研究;三、雙聯學制;四、提升教學等議題,期勉未來能加強合作。慈濟大學二十週年校慶姊妹校交流之成果十分具體;展望未來,慈濟體系中醫藥領域將會有快速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