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部]針傷內整合醫療談~~廖敏君醫師

最新消息, 本系活動, 重要記事

這次的講座非常榮幸邀請到目前任職於雲林永康中醫診所的廖敏君醫師,為大家介紹中醫針傷內的整合! 敏君醫師的專長是中醫內科、傷科、氣功與情志疾病的治療。針灸、傷科、內科是中醫治療疾病不同的方式,也是中醫系三大重要學科,藉由這次的演講,讓大家跟著敏君醫師的思路、臨床上遇到的經驗,一起更加了解針傷內科如何做整合!由於疫情的因素,這次講座採用線上會議的方式舉行,敏君醫師在講座前也很用心的提供一份講義給參與同學,讓同學可以不受空間的限制,安心的聆聽講座。

本次演講,敏君醫師以輕鬆、靈活的方式與大家分享學習歷程、執業後的學習心得、對傷科的見解體悟、針傷內如何做整合,也介紹了筋膜張力的解法與自身的觀點。敏君醫師分享了許多臨床上的實際案例,讓同學能從中更加了解中醫臨床實務上,怎麼去診斷、用藥。傷科與內科雖然劃分為不同科,但在治療上常常密不可分,敏君醫師除了帶我們去思考如何整合、選擇治療方針,也提點我們「放下醫者的執著,真正為病人著想時,你會打開視野,看到全局!」治療時,應具備整體觀,不拘泥於絕對的傷科手法或內科用藥,從患者的角度出發,找出最適合患者的治療!

情志疾病與身心健康是近年日益受到大家重視的議題,這方面也是敏君醫師的專長,敏君醫師平常也有教授氣功課程,對於如何放鬆也給了大家許多建議。其實人體的不平衡都會導致筋膜的緊繃,情緒、心念、姿勢、飲食等都可能影響身心平衡,可以適時做調整來改善。此外,現代人常會使用手機、配戴電子產品,但這些可能在無形中成為身體的負擔或是能量的干擾,若有氣機不暢的問題,這也是一個切入的角度。演講過程中,廖敏君醫師也加入的許多實際的動作示範,讓大家可以跟著醫師一起做,體會身體的放鬆!

演講結束時,許多同學在演講中有許多心得,向敏君醫師請教了許多問題,敏君醫師也一一耐心的回答。最後也不忘給參與講座的後輩溫暖有力的勉勵:「救人的方法,越多越好」、「君子不器」。醫者臨床上的經驗與體悟無疑是最珍貴的寶藏,藉由演講,我們得以接觸許多不同的面向與思路,敏君醫師詳細的解說、分享與誠懇爽朗的笑聲,帶給同學一個充實的午后!相信無論是在校學生、見實習學生、剛踏入職場的住院醫師等等,都能在本次講座中有所收穫,進而有更多領悟、啟發,內化成養分與未來習醫行醫的力量!

敏君醫師演講分享
同學請教敏君醫師問題,敏君醫師配合動作示範耐心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