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部演講】吳泓德 醫師–針氣治療乳癌

最新消息, 系會活動, 重要記事

時間:2022/3/13(週日) 9:00-12:00
地點:B101

出生於台灣的吳泓德醫師學醫、行醫三十餘年,擅長以飛經走氣針法及針氣療法治療疑難雜症,提倡以最少的針收獲最大的療效。

曾任職美國皇家大學(今美國東國醫科大學)臨床帶診教授、美國加州醫師再教育指導教授、美國維春中醫院院長、台灣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客座教授、南京中醫藥大學交流學者。

飛經走氣派的傳承—太師爺:康茲賡(清朝御醫)及苑春英/師祖:修養齋/師公:林主冬(留日西醫,精通神經解剖學)

針法簡介:《黃帝內經》云:「天地合氣,命之曰人。」《難經‧第八難》又云:「氣者,人之根本也。」世間萬物皆本源於氣,天地間之元氣本來就瀰漫於宇宙間,而人體內也是靠川流不息的氣機以維持人的生命,故老子曰:「通天下一氣耳。」。針灸治病,重在調氣。氣的失調,不外乎就是氣虛以及氣機運行障礙(陷、脫、滯、逆、閉等)。從形、氣、神的角度來看,調氣往上能調神,往下能修形;從氣、血、津、液的角度看,氣能生血,又能生化津液,更能帶動津血運行; 從五臟的角度看,扶陽學派創始人鄭欽安,在《醫理真傳》中亦提到:「五臟六腑,皆為虛位,二氣流行,方是真機」。

飛經走氣派為台灣針灸四大流派之一,特點是重視施針者自身之氣的強弱,以及通過手法引導經氣的行走,以達到氣能在患者體內大範圍及較高強度的走竄,在飛經走氣同時,亦提升患者自身經氣。此外,醫者自身排氣、練氣、養氣的功夫也十分重要,不單止關乎到針灸的直接效果,也能保護醫者自己,減少患者病氣對醫者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