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部]失智症的中醫治療~林舜穀醫師

最新消息, 系會活動, 重要記事

這次的講座邀請到林舜穀中醫師來為我們講解失智症的中醫治療。在這次講座之前,不少同學都有聽過林醫師專長於失智症的治療,也都相當期待這次的講座。講座一開始,舜穀醫師先為大家介紹失智症的分期,分別是輕度、中度以及重度,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治療策略。舜穀醫師也提到在輕度時期時,中醫的治療效果很不錯,包括針灸、科中等。而到了中、重度時期,一開始就必須給病人做非常積極的治療,像是頭皮針、科中、水煎藥同時治療,才能延緩病人失智症的進展。現在無論是中西醫,對於中、重度的認知功能障礙都沒有很有效的治療模式,頂多只能減緩惡化的速率。舜穀醫師也鼓勵大家可以朝這個方面多努力,希望未來可以給失智症病人帶來更有效的治療以及照護。

接著舜穀醫師細部地為我們講解失智症的中醫治療,在不同的治療模式,包括電針治療以及中藥治療,從研究數據上顯示有非常好的療效。從老師的演講內容,讓我們清楚了解中醫的實證醫學十分重要,需要更多有志之士投入,才能讓更多人看到中醫藥豐碩的成果。說明完研究論文的數據之後,舜穀醫師也說明了針對不同的症狀應該給予什麼樣相對應的治療,例如:病人有路易氏帕金森氏症的症狀時,可以使用百會、本神、神庭來做針灸治療,會得到很好的療效。此外,舜穀醫師也講解了中風後的頭針治療,以及分析老年人不吃飯可能的原因以及相關的針灸治療。這些知識對同學來說十分實用,讓參與同學能夠幫助身邊的人以及未來臨床上遇到的病人,改善患者的認知功能以及生活品質,甚至是降低家屬照護上的壓力以及成本。

看到中醫治療的成效時,同時也必須評估安全性。舜穀醫師提供我們病人服用中藥半年之後肝腎功能的相關數據,服藥前和服藥後的數據並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代表中藥的安全性是無虞的。介紹完中醫治療失智症的一些細部內容之後,舜穀醫師也提到了治療時需要注意的原則,原則是”嚴重病患,整合治療,逐步降階”。在面對一位重度失智症的病患時,所有的治療方式一開始能上就要上,等到病情獲得穩定的控制之後,再來考慮是否降階治療。舜穀醫師也用非常輕鬆有趣的方式來分享自己看診的經驗,要確認病人是否為失智症以及嚴重程度可以透過聊天的方式來獲得相關資訊。有些人可能是因為其他原因導致輕度的認知功能障礙,例如:憂鬱症,這些都必須從病人的疾病史、生活習慣再加上聊天的內容來作判別。失智症可以分成四種類型,包括阿茲海默、路易氏體、血管失智以及額顳葉型,每種失智症都有相關的症狀,目前也都有中醫介入的實證研究。最後,舜穀醫師提到在大規模的追蹤研究中,中醫介入治療能夠有效降低失智症的併發症,對於病人的照護有很大的幫助。

現在台灣已經步入高齡化社會,未來失智症的照護勢必會顯得更加重要。透過本次的演講,讓與會同學們更加了解中醫對於失智症的治療,也了解中醫實證研究的重要性。中醫現在也有進入居家照護的體系,而失智症的治療便是一個很好的著力點。舜穀醫師專業又風趣的演講,讓參與講座的同學都收穫良多,也提供同學未來努力的一個很好的方向,謝謝舜穀醫師帶來這麼精彩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