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彥綸醫師 領慈大生體驗中醫奧妙

公告, 最新消息, 本系活動, 重要記事

新聞來源: https://www.tcnews.com.tw/education/item/3947.html

慈濟大學為了讓非中醫系學生也能認識中醫學所強調「天人合一」與「預防保健養生」的觀念,這學期通識中心開設「中醫學概論」的課程,授課教師林宜信教授,為了讓課程更精彩多元,更力邀多位臨床醫師協同授課,上周及本周由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總醫師龔彥綸,主講「針法」、「灸法」與「拔罐學」。

中醫學概論之課程內容包括:中醫學特色、中醫發展史、中醫生理學、中醫病因學、中醫診斷學、針灸學概論與實際操作、灸法與拔罐學介紹、中藥學概論、藥膳學概論、春夏季養生介紹及中醫傷科推拿學等等。

龔醫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同學們了解針灸和拔罐的功效及使用時應注意事項,理論與實作兼併的上課方式,讓選課的同學直呼:「這堂課,實在太實用、太有趣了!」。

傳播系吳宇陞同學說,這堂課和其他課程最大的不同,在於有很多的實務操作,而且都是對自我身體健康很受用的。因為媽媽曾學習刮痧、拔罐也會運用在家人身上,所以宇陞選修「中醫學概論」,希望自己所學的理論可以解答媽媽的疑問,也能和媽媽的實作相輔相成。

主課教師林宜信教授表示:慈大邀請校友返校授課,也有著傳承意味,看到龔彥綸醫師站在講台上充滿自信的表現,身為師長感到與有榮焉。而校友的傑出表現,也是慈大教學成果的最佳展現。更欣慰的是中醫的精髓也可透過這些年輕醫師繼續傳承下去,讓更多人體會到中醫的奧妙及對自我健康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