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學會] 感謝游均晶老師來本校演講

最新消息, 本系活動, 系會活動

從有歷史記載以來,中醫已有超過2000年以上的歷史。在這段時間當中,我們的祖先將其發現的生命現象以及與疾病奮鬥的過程著書立說,在繼承前人的經驗前提下,不斷有所創新、發現,為我們後代子孫積攢了一個博大精深的寶庫。然而自民國以來,西風東漸,全面接受現代科學思維的我們,逐漸與祖先們脫節,不僅文化上呈現斷代,因為身處環境也大不相同,面對古代醫療典籍,即便都是中文,卻也有難以窺其堂奧之憾。

有鑒於此,我們秉持著“探索傳統醫學真相,發掘民間寶藏”的精神,並試著理解傳統醫學文化對現代生活影響,例如:養生觀念、藥膳食療、太極氣功…等都可以從經典中探索起源和流變。希望本次講座能讓大家思考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的差異,討論兩者之間的互補性,重新詮釋千年流傳的經典,讓師生可以更進一步了解中醫傳統文化,培養思辨能力。

3/7(六)這天我們邀請了長庚大學中醫系游均晶老師來分享他多年在長庚大學講授傳統醫學歷史的豐富經驗。老師以她多年深厚的學術功底,透過清晰地歸納、分析,以及老師獨具的個人魅力與演講風格,平日枯燥而沉悶的教科書內容,此時居然像清明上河圖般地活躍了起來!

微觀上,我們知道了各個醫家如何診斷、思維、處方用藥,整體上則是清楚交代了醫學理論的脈絡以及流變,使我們能將這些歷史上的點點星光連接成璀璨的煙花!

游均晶老師的演講無疑替學生們開啟一扇窗,讓我們了解學習次第的同時也提升了我們習醫道路上的信心!課後老師也開放同學加臉書好友,同學們因此都能在第一時間獲悉老師的近期心得,也提供一個與老師持續互動的管道。

感謝老師讓我們理解典籍文化對現代生活影響,帶領我們汲取先人智慧,學習如何應用在生活上。希望這次的演講是一個好的開始,開啟學習動力,探賾索隱,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