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學會] 歡迎蔡欣育學姐返校分享傳承中醫生涯

最新消息, 本系活動, 系會活動

人們總是對未來的不確定和不可知感到不安,身為醫學生的我們,除了得面對繁重的課業壓力外,也同樣的會為之後的西醫見習、中醫實習、國考、PGY,乃至於就業感到惶恐,幸好,我們慈大後中有一群學養豐富的學長姐,願意在百忙之中抽空返校,以過來人的經驗安撫羽翼未豐的學弟妹們,使我們對未來的挑戰能多一分準備,更具信心。

這次邀請到在義大癌治療醫院中醫部擔任住院醫師的蔡欣育學姐,返校分享西醫見習、中醫實習、國考準備、中醫負責醫師訓練和在醫院臨床上的經驗談。

有些學生會認為,我是學中醫的,為什麼還要到西醫見習?其實就像學姐說的,在臨床上,會遇到一部分的病患是已經經歷過西醫治療,希望再藉由中醫調養,或以西醫的思維或診斷來跟中醫師討論病情的病患,此時,身為中醫師的我們對西醫理論一知半解甚或全然不知,那如何去了解病患先前的經歷與當下的病況呢?

而對於中醫實習的部分,學姐也提供了寶貴的經驗,讓我們對實習可能面對的重大負擔有多一分心裡準備,這種預設心態是很重要的,因為,面對突如其來的壓力,通常會怨天尤人,而這會降低學習的效率,但是有了心理準備,就能坦然接受,也就能讓沉重的學習壓力變成我們進步的墊腳石。

身為醫學生,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通過國考,而學姐也分享了自己以及其他學長姐準備國考的方式和心路歷程,這不僅提供了我們準備的方向與方法,更讓我們如同服了一顆定心丸,能使我們面對國考不再那麼不安。

最後則是論及就業,學姐以自身經驗提點我們從履歷到職場所需注意的事項,鉅細靡遺,可說是讓我們對未來的路程建立了一張極具規模的藍圖,讓我們對往後的每一步都有所依恃,不在晃恐。

感謝欣育學姐在百忙之中能遠道而來,與我們這些學弟妹分享這麼多寶貴的經驗。

【圖片集】

準備薪火相傳的欣育學姊
聚精會神準備接受傳承的學弟妹們
教導學弟妹如何面對臨床的挑戰
社區衛教-除了專業還應培養的技能
在傳遞心法後的大合照
對學姊的無私分享表達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