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學士後中醫學系學生實踐夢想的開始

重要記事

新聞引用來源:http://www.tcu.edu.tw/?p=9601

慈大學士後中醫學系學生實踐夢想的開始

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4月30日在靜思精舍舉辦授袍暨宣誓典禮,103級學士後中醫學系學生全體共44位,去年參加第一階段國考全班百分百全數通過,今天授袍後將於九月到醫院實習,典禮上由證嚴上人親自授予同學針灸包和聽診器。包括慈濟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教育志業蔡炳坤執行長,慈濟大學醫學院楊仁宏院長,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系主任等師長,以及學生的家長和慈懿會都在典禮現場祝福同學們。
「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 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 若有疾厄來求救者, 不得問其貴賤貧富,長幼妍媸, 怨親善友,華夷愚智, 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學士後中醫學系學生舉起右手,以堅定的表情宣誓,一字一句發出有力動人的誓詞。證嚴上人開示勉勵同學們,大家之前已擁有高學歷,但現在決心投入醫生之路,人生至苦病苦第一,但病人除了身體的痛,還有心理的不安和惶恐,好的醫生除了拔除病人身體的苦之外,還要能夠安撫他們的心,希望大家能走入病人的生命中,實踐慈濟的行醫人文,拯救蒼生服務人群。

學士後中醫學系大學畢業後才有資格報考,給具有大學學士學位但想要從事中醫的人有一管道可以完成心願,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主任表示,全國只有三所學校設有學士後中醫學系(中國,義守,慈濟),慈大學士後中醫學系於101年成立,是最晚成立的,今年慈大受袍生中,有八位同時考上三所大學,但卻選擇了慈大,能夠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老師最開心的事。其中一位廖苑伶表示,非常欣賞慈濟的人文和人本精神,他認為在慈大求學可以受到很好的醫學教育和倫理教育,今天授袍暨宣誓典禮,父母親也都來參加,廖苑伶期待自己能成為具有醫德,醫術,幫助病人的醫生。

因為大學畢業後才能報考,因此學生背景多元,包括有經濟學系,法律系,工程學系,物理治療系等各行各業。今年103級的同學班上年紀最長的52歲,其中還有幾位同學,在求學其中成為父親,而34歲的陳婉葶同學,目前懷孕19周。陳婉葶同學表示,雖然課業壓力很大,倒是因為是班上唯一孕婦,所以練習把脈時,同學會試著從他身上驗證中醫的孕脈症狀,而今天這特殊的日子,孩子也和他一起接受上人的祝福。

中國傳統醫學愈來愈受到重視,許多西醫束手無策的疾病,卻可能在中醫治療中找到轉機。廖于寧同學曾經罹患阿米巴眼疾。求診西醫病情沒有好轉,眼睛差點瞎掉,後來在中醫的治療下,慢慢轉好。因此,廖于寧雖然同時考上高雄大學學士後醫學系(西醫),但他還是決定成為中醫師。

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於六月考試,競爭激烈,每年上千人報名,錄取45人,錄取率不到3%,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強調中西醫並重,學生必須同時到西醫和中醫實習,授袍典禮後於今年九月同學將分別到慈濟各院西醫部見習,大五後將到中醫部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