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桂台大學生夏令營”活動報導 2015.09.02

本系活動, 重要記事

由廣西中醫藥大學和慈濟大學共同舉辦的2015年“桂台大學生夏令營”活動於8月11日,在廣西省南寧正式開營。慈濟大學和中國醫藥大學二所大學共29位學生,及廣西中醫藥大學29位學生參加了為期8天的夏令營。這次活動以“同根同源,醫藥相依”為主題,廣西中醫藥大學戴銘副校長在致辭時表示:「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文明瑰寶,是兩岸人民的共同文化基因。慈濟大學和中國醫藥大學都以中醫學相關科系而聞名,為廣大有志於中醫事業的人士提供了繼承和發展中國傳統醫學的優秀平台。」

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主任表示:「廣西中醫藥大學和慈濟大學各有所長,建議兩校可以互派研究生到對方學校去學習; 其實這樣的交流,在慈濟大學和另一姐妹校–福建醫科大學之間早有先例,且已超過十年。過去多年來,福建中醫藥大學每年都會派5到10位研究生、本科生到慈濟大學修學分。建議廣西中醫大學也可鼓勵研究生到慈濟大學修學分,而慈濟大學也可以派學生到廣西中醫藥大學進行跟師學習,以促進兩校的學生在中醫等各領域的交流。」

這一次夏令營,緣起於2013年兩校簽署的合作協議,正式結成“姊妹學校”。為推進桂台中醫藥界的合作交流,首批慈濟大學師生於2014年6月抵達廣西南寧,展開為期10天中醫藥特色訪學活動。今年(2015年)7月,廣西中醫藥大學師生也首次到達花蓮巿,與慈濟大學的中醫學子進行了為期8天的訪學交流。兩次的中醫藥營隊皆安排了參觀訪問、中醫學術交流、慈善服務、文藝聯誼等多種活動,也分享了彼此的中醫藥教育特色,期待一起為發揚傳統中國醫學共同努力。

在本次夏令營期間,特別安排台灣、廣西兩校的學生一起同住、共同生活,也安排了共同學習的多項活動。夏令營內容十分充實,中醫專家講座包括: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教授的中醫課程–《談談中醫經典思想中必須弄清楚兩個基本問題》及副校長戴銘教授主講《大師之路》,劉建航教授主講《中西合璧,治未病健康工程建設滙報》,林辰教授主講《壯醫針刺學》,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主任也介紹了《台灣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現況與展望》以及《中醫四診標準化與現代化之台灣經驗》。訪學活動包括參訪劉力红教授主持的三和講座與門診部,到廣西中醫藥大學醫藥會展中心學習,第一附屬醫院相關科室臨床學習,及到南寧老年重陽城公寓擔任志工展開關懷活動,並與老年人互動等。此外,參觀活動則包括廣西規劃館、廣西民族博物館,及觀看大型多媒體風情歌舞秀《錦宴》等。藉以體驗廣西多彩絢麗的民族文化,了解廣西各地市的城市發展規劃,這些活動都帶給學子們更寛濶的視野與感受、也進一步了解廣西特色的中醫藥文化。

本次夏令營在8月17日晚上舉辦了閉幕儀式與聯歡晚會,由唐農校長致辭表達了歡迎之意,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主任也對表達了誠摯的感恩,廣西台辦副巡視員唐煦淵以嘹亮的山歌為晚會拉開了序幕。其後,伴隨著《燃燒吧!蔬菜》、《跟着我動滋動滋》等動感舞蹈,桂台學子盡情奔放青春的活力。慈濟大學學子們更以創新的形式,將傳統中醫精華用走秀《經絡小課堂》、八段錦《青蘋果樂園之小鮮肉在這》加以呈現,充分運用了現代舞蹈活靈活現的形式。而唐農校長更以義大利語演唱的世界名曲《我的太陽》,在沸騰熱情中帶出晚會的高潮。廣西中醫藥大學師生並以古琴獨奏《歸去來兮》、歌伴舞《水調歌頭》來展現中華文化舞樂之美。而《竹竿舞》、《比劃比劃》等節目更將桂台學子在互動熱絡中融為一體,晚會最後在大合唱與手語表演中劃下完美句點。這一場訪學交流饗宴,對於廣西中醫藥大學和和台灣的慈濟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的學生們來說,都是極為難忘的。

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主任認為,過去在海峽兩岸的中醫藥交流大多以專業團體為主;此次桂台夏令營用中醫藥為主題,從學生角度出發,有助於增進兩岸學子的情誼。經由讓彼此熟識,帶動兩岸青年學子的情感交融,進而促進兩岸文化交流。本次活動顯示,加強兩岸青年學子的交流有其必要,也是兩岸交流的重要環節; 經由舉辦兩岸交流,有助於帶動兩岸學子交融,而從學生時代就打下基礎,有助兩岸文化的進一步交流。今年的桂台大學生夏令營活動,除了文化的交流外,也分享彼此中醫藥教育特色,本次活動可說是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