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國際華夏醫藥學學術大會報導(2014.11)

公告, 本系活動, 重要記事

「2014國際華夏醫藥學學術大會」於2014年11月5日於鏡湖醫院隆重舉行,此次大會由國際華夏醫藥學會及鏡湖醫院、香港東華三院、台灣中山醫學大學、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馬來西亞管理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日本國日中健康科學會等七個單位共同合辦。開幕晚會於4日在澳門的聯邦酒樓舉行。大會為期三日,吸引了來自中國大陸及台灣、香港、澳門等四地及加拿大、新加坡、德國等國外醫藥專家學者和學界人士逾八十人參加。大家匯聚澳門,共同就中、西醫的診斷及治療領域之新進展進行交流和探討。在開幕晚會上,與會貴賓澳門中聯辦文教部副部長張曉光,鏡湖醫院慈善會秘書長吳培娟,國際華夏醫藥學學會會長梁錦芳,鏡湖醫院院長馬學章,澳門中華醫學會會長劉冬妮等貴賓出席並致詞。

國際華夏醫藥學會梁錦芳致詞:「澳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視窗,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寶地,本屆大會在澳門舉辦,正是依託澳門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中西文化交融的氣氛,立足澳門,面向世界,他期望與會者互相學習,取長補短,獲得學術、友誼雙豐收,並預祝國際華夏醫藥學學術大會完滿成功。」。

馬學章院長致詞:「鏡湖醫院與國際華夏醫藥學會一向關係密切,為深入開展學術交流,促進友好合作,推動華夏醫藥走向世界,宣導科技創新與發展共同努力;今年,國際華夏醫藥學會與鏡湖醫院等七個單位共同聯合主辦,以重點研討和交流當今世界醫藥科技領域的新理念、新思維、新方法為大會主題,他期望藉著大會,加強地區之間的學術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動華夏醫藥的不斷發展。」隨後,學術大會於鏡湖醫藥霍英東博士專科醫療大樓十四樓之演講廳隆重舉行。

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主任應邀參加本次大會,並以「臺灣推動中醫護理實證研究之經驗分享-耳穴貼壓對輪班護理人員壓力改善成效之探討」為題發表論文並得到優秀論文獎項, 倍感榮幸。林 主任表示:「多年來,臺灣對於推動中醫護理實證研究十分重視,其中臺灣之「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著力甚深。本次大會,以「耳穴貼壓對輪班護理人員壓力改善成效之探討」之研究為例,並延伸分享說明台灣近十年來在中醫藥及中醫護理實證醫學之進展及與成就。該研究論文摘要包括:「有受於長久以來,壓力都被認為是危害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許多研究都顯示壓力與疾病有顯著的關係,適當的介入措施有助於壓力的減緩」。因此,該研究採類實驗性研究設計,其目的在於探討耳穴貼壓對輪班護理人員壓力改善之成效。研究對象為台灣北部某醫學中心腫瘤內科的護理人員,以方便立意取樣方式,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每組各32位輪班護理人員。實驗組的介入措施為採用耳穴(心、肝及神門)貼壓療法,治療8週(二個月);對照組則無介入措施。壓力的評估工具係以心率變異性分析儀與壓力知覺量表(PSS)。每一個研究個案進行兩次檢測,於實驗前進行前測,並於八週後進行後測。統計方法係將研究資料以SPSS 18.0 中文版系統,來進行統計分析;包括:描述性統計以百分比、平均值和標準差等分析;推論性統計以卡方檢定、t檢定、共變數分析。該研究關於(一)、實驗組的個案,在接受耳穴貼壓介入措施8週後,就其前測與後測相比。(二)、實驗組前後測之差異與對照組前後測之差異相比之結果,顯示:執行耳穴貼壓八週,可改善自律神經活性,降低知覺壓力,顯示介入措施有減輕壓力。該研究結果顯示,耳穴貼壓能改善輪班護理人員壓力。」等。

本次大會以「推動華夏醫藥走向世界,宣導科技創新與發展」為主題,包括四個重點課題:心腦腎血管病與糖尿病、腫瘤學防治、中醫藥現代化與中西醫整合、醫療改革與現代醫院管理等。研討方式採取專家論壇與代表參與互動研討相結合。總計23位專家學者就四大主題進行專題講演,大會圓滿成功,與會人員都感到收穫滿滿,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