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師生赴廣州中醫藥大學參加第一屆「粵台學子中華情」暨姊妹校暑期交流活動報導(2014.08)

本系活動, 重要記事

慈濟大學與廣州中醫藥大學締結為“姊妹大學”緣於2008年10月1日由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與廣州中醫藥大學徐志偉校長簽訂合作協議,並為雙方建立了涵蓋中醫藥教育、醫療、科研和文化的合作機制,互派教師、教學管理人員訪問交流,聯合舉辦學術研討會,交換學術成果,及推動學術交流與合作。這項協議奠定了本次赴廣西中醫體驗參訪之基礎。

2014年8月4日至2014年8月9日由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系主任林宜信教授帶領慈濟大學師生共15名,赴廣州展開-第一屆「粵台學子中華情」暑期交流活動。此項活動為廣東海外聯誼會主辦,廣州中醫藥大學、中山大學與暨南大學等大陸高校共同承辦。 “粵台學子中華情”大學生聯誼活動為今年首屆舉辦,目的在加強兩岸青年學生交流;以搭建粵台學子溝通交流平臺,增進彼此之間的瞭解和共識。由於慈濟大學與廣州中醫藥大學為姊妹校,因此應邀參與。

本次活動在廣東省內之廣州、中山、珠海等地舉行。交流活動內容,係根據青年學生特點及興趣愛好分組配置,以參觀訪問、專題講座、文化體驗、競賽互動、心得分享等多種方式進行。在活動過程中,粵台兩地學子近距離接觸,互相交流。慈濟大學師生,亦藉由此次因緣,與姊妹校廣州中醫藥大學進行了多項密切的交流活動。

主辦單位於2014年8月4日晚間,進行了啟動儀式,地點在廣州中山大學懷士堂。啟動儀式上,廣東省之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廣東海外聯誼會會長林雄等人發表致辭,廣東省人之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革廣東省委會主委、暨南大學副校長周天鴻及中山大學黨委書記鄭德濤應邀出席。包括協辦單位領導、嘉賓及參加活動的粵台兩地學子共計140餘人出席啟動儀式。

隨後,慈濟大學師生共同聆聽由了中山大學的歷史教授專題演講-廣東歷史文化講座;講座中廣泛介紹廣東省跟台灣的淵源。啟動儀式後,相關活動安排包括帶領兩岸學子們參觀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大元帥府、孫中山故居、孫中山紀念中學、中山紀念堂等景點及人文活動。慈濟大學師生亦藉此次因緣深入了解了廣州中醫藥特色,體會廣州特有的山水風光及歷史沿革。

兩岸學子皆進一步了解孫中山先生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所占有的極重要的地位。此外,師生們也陸續參訪了中正大學及暨南大學。據了解,在中華民國政府遷往台灣時,這些學校的部分學者也跟隨了政府到台灣;其後,該校在復校之際就沿用了原校名。

主辦單位除了豐富學生們的文化認知外,也不忘強化學子們之體魄;因此,安排了“騎樂無窮”之環大學城騎單車之活動。活動設計之精神,在於培養學子們用不同的視野、不同的角度來認識這片土地,也讓大家培養「團隊合作完成任務」之合作精神。

在8月8日晚間在廣州暨南大學舉行了閉幕儀式。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沈育賢同學代表學子們發表了參訪的心得,隨即舉行了兩岸學子的聯歡表演。演出節目多樣,包括互動舞蹈《叫我學姐》、音樂劇《粵台姐妹花》、合唱五月天的歌曲《乾杯》、小品《一見如故》、台灣原住民舞蹈《美麗晨曦》和港台流行曲等(圖說十),在歡樂的氣氛下更顯示出離別的感受。全體師生之情感交流融洽,在活動結束後,大家仍依依不捨的持續交流。 

此次交流之行程,除廣州歷史文化之主題參訪外,在8月5日下午,由慈濟大學林宜信主任帶領師生參訪了廣州中醫藥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在校內設立了華南地區最大之中藥博物館,令慈濟大學之師生頗為讚嘆。參訪期間,並聆聽了李永宸教授專題演講《花葉遞榮,名賢輩出-名醫在優秀傳統文化孕育下成長》。8月9日,慈濟大學師生繼續參訪了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之「治未病中心」;該中心同仁陪同慈濟大學師生了解了「治未病中心」之標準作業流程,一是「未病先防」,二是「既病防變」。所謂「未病先防」就是在還沒有疾病的時候,就預防疾病的發生;所謂『既病防變』是指:已經有了疾病,則要防治疾病出現新病癥,或洞悉病情之進一步惡化,從而之主辦單位深刻體認中醫「治未病」之重要性。

慈濟大學師生亦與廣州中醫藥大學舉行兩校座談(圖一);在王校長省良及校領導們親切接待下,雙方聯繫了姊妹校情誼。經由本次座談,雙方對於未來合作模式,也有了更進一步共識。雙方也期望在此共識下,能夠實踐交換教師教學及交換學生修習課程等工作,藉以促進雙方實質上之交流。

王校長進一步表示:「自2005年台灣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在廣州中醫藥大學設立”慈濟助學金”以來,累計資助貧困優秀學生960人,資助金額超過200萬元人民幣,是學校社會資助金額較大和較穩定的助學金。」。此次座談及廣州中醫藥大學慈濟助學分享會(圖二)活動,出席的慈濟代表包括廣東省各地區志工-柯一生師兄、啟安師兄及明霞師姐等20餘位。

慈濟大學師生到廣東省進行了為期六天的學習交流,深度參訪了廣州中醫藥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中山大學及暨南大學,收穫極為豐碩。此外,隨著慈濟大學與廣西、廣州、福建與上海中醫藥大學簽訂合作協定,及實質交流的啟動。慈濟大學後士後中醫系主任林宜信教授認為:經由締結姊妹校、交換學生、及雙方之學生報考就讀研究所。雙方互聘教授、專家到姊妹校講學、臨床教學,共同促進雙方之教學研究。這樣的交流十分有意義,有助於推動兩岸中醫藥之教學研究之發展。

此次活動在慈濟大學王校長本榮、楊院長仁宏、賴主任滄海及國際事務中心同仁之支持下,由林宜信教授帶領校師生共15人到廣州中醫藥大學進行為期五天的學習交流。對於廣東省主辦單位及承辦學校之校長及各級長官之重視與熱情的接待,並親切的安排接機與送機,慈大師生誠為感恩。透過此次交流將有助於兩岸中醫藥方面的具體合作也使粵台學生間建立了深刻的情誼,更為粵台學子們共同學習,及往後人生共同合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