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海峽學術論壇-兩岸中醫藥傳承與發展

本系活動, 重要記事

2015年3月13日至17日由慈濟大學、中華中醫實證醫學會及上海中醫藥大學所主辦的第三屆海峽兩岸學術論壇系列活動,共同主辦單位包括全台灣的慈濟六所醫院(台中慈院、花蓮慈院、大林慈院、關山慈院及玉里慈院)。協辦單位為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台中市中醫師公會、台中市大台中中醫師公會等。活動將以學術論壇(3月13日)及醫案研討會(台北場3月16日、 台中場3月17日)等型式辦理。學術論壇於3月13日於慈濟大學校本部B106演藝廳隆重舉行,並由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上海中醫藥大學何星海副校長及胡鴻毅副校長等人致詞後,揭開序幕。花蓮慈濟醫院高瑞和院長、慈濟大學醫院楊仁宏院長及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主任代表慈濟體系歡迎超過百餘名與會之貴賓、專家學者與慈大師生。

此活動緣起於慈濟大學與其姐妹校-上海中醫藥大學所進行合作交流活動。慈濟大學於2014年12月8日至12日,由校長王本榮親自帶領慈大范德鑫主秘、醫學院楊仁宏院長、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主任及中華中醫藥實證醫學會顧明津理事長等人,前往上海進行為期五天的參訪行程,並在上海中醫藥大學舉行兩校合作交流會及師生交流。兩校為積極共同培養兩岸中醫藥領域專業人才,正式簽訂兩校共同培養中醫藥研究生意向書,由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與上海中醫藥大學徐建光校長代表簽約,並邀請上海台辦主任及兩校主管共同見證。簽訂內容包括: (1)兩校在姊妹校協議框架下,共同培養本校學士後中醫系研究生;(2)辦理相關學分臨床學習及論文寫作;(3)將在第三屆海峽兩岸學術論壇期間,並舉辦兩校師生座談。

本次論壇及相關系列活動,由上海中醫藥大學何星海副校長與胡鴻毅副校長帶領了該校與上海巿中醫藥領域共35位專家學者來台訪問。

演講主題與講者包括:(1)中醫藥在心血管病中的應用探討-符德玉教授(2)中醫學系教育目標與時代角色-台灣經驗-林宜信教授(3)海派針灸的傳承與發展-沈衛東主任醫師(4)從古典針灸到現代身體結構-沈邑穎主任醫師(5)中醫治水三法之五運六氣入式-陳逸光主任醫師(6)癌症患者的飲食和情志管理-許玲主任醫師(7)銀屑病的中醫藥治療-李斌主任醫師(8)帕金森病的中醫治療-劉毅主任醫師等。在參加於慈濟大學(花蓮)所舉辦之論壇後,來自上海之35位專家學者,於3月15日轉往台北巿,參加由台北巿中醫師公會所舉辦之國醫節慶祝大會,並與台灣中醫藥界專家學者進行交流互動。

3月16日早上9點30分,上海學術參訪團,在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系主任林宜信教授陪同下,參加於台北慈濟醫院所舉辦之醫案研討會。

演講主題與講者包括: (1)中醫藥治療婦科病-張婷婷主任醫師(2)糖尿病足的中醫分類和治療-曹燁民主任醫師(3)運用經方治療淋病-王怡主任醫師(4)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中醫治療經驗-陳建霖主任醫師(5)西醫辨病與中醫辨證的臨床整合探討-以更年期研究為例-吳炫璋主任醫師。當天下午,參訪團參訪了慈濟大愛台,三位專家將接受大愛台之採訪,錄製【看中醫】節目。

3月17日早上8點30分起,由中華中醫藥實證醫學會舉辦之學術活動。下午1點30分起,假台中慈濟醫院所舉辦之醫案研討會;當天會議在台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上海中醫藥大學何星海副校長及台中巿大台中中醫師公會蔡淑貞理事長等人致詞後揭開序幕。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主任代表慈濟體系歡迎與會之貴賓、專家學者。演講主題與講者包括: (1)退行性脊柱病的病機診治與診治策略-詹紅生主任醫師(2)艾灸溫養臟腑治療疑難病症的臨床及實驗研究-施茵主任醫師(3)從脾論治”糖尿病及胰島素抵抗的臨床及實驗研究-陸灝主任醫師(4)台中慈院中醫身心靈的特色-陳建仲主任醫師(5)中西合作新探索重症頭部外傷及中風治療-黃仲諄主任醫師。

藉由此次交流機會,慈濟大學及上海中醫藥大學專家學者,就有關慈濟中醫藥博物館籌設案、中醫藥生物科技發展與產品開發、兩校院合作進行中醫藥領域相關研究(整合型計畫)、共同規劃中醫藥節目製播及共同培養碩博士研究生等各項議題,進行探討。展望未來,慈濟大學及上海中醫藥大學將更加緊密合作,共同為中醫藥國際化積極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