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舉辦第一屆東海岸針灸營

本系活動, 重要記事

慈大舉辦第一屆東海岸針灸營 – 慈濟人文與學術專業薈萃的典範大學

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1月23日到26日舉辦第一屆東海岸針灸研習營,共有43位學員報名參加,東海岸針灸研習營課程包括十二經絡,奇經八脈等介紹,強調理論與實務,慈院中醫師更是鼎力相助,實作課程中協助學員辨穴施針,四天三夜的課程,大家都是收穫滿滿。

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表示,針灸是最早被西方國家接受的中國傳統醫學,中西醫互補,是比較好的全人醫學,而慈大學士後中醫學系是東部唯一的中醫相關科系,希望能夠透過推廣中醫,讓更多民眾認識中國傳統醫學。東海岸針灸研習營,師資內容堅強,邀請包括花蓮慈院沈邑穎中醫師、林郁甯中醫師,以及曾國烈中醫師等專題演講外,另外後中醫三年級的學生也花了一學期的時間籌備課程,更透過實際演練,彼此觀摩檢討,營隊進行中並邀請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指導。
針灸最基本要認識經絡穴道,了解其功效,學士後中醫學系三年級龔彥綸也特地向學員介紹等同人高的「阿金」銅人,藉由「阿金」穴道的位置,讓學員對經絡走向和穴道能夠清楚。大家好奇參考阿金身上的穴道,然後在自己身上比劃比劃。
參加針灸營的學員有很多人是第一次接觸中醫,護理系張庭嘉第一次體驗中醫針灸,一開始很緊張,當針扎入他的穴道時,他反而鬆了一口氣,慢慢感受針灸得氣酸酸麻麻的感覺。原來張庭嘉一開始以為針灸跟打針一樣痛,所以特別害怕,他表示,之前對中醫都不懂,透過營隊了解經絡,也能自己操作刮痧,拔罐等,也許未來可以跟護理工作一起應用。
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黃薇云從小就喜歡中醫,平時也會藉由上網或看書增加中醫知識,黃薇云說:「營隊課程很有系統,比自己摸索獲得的知識更多。尤其是很多實作課程,是必須靠人指導的,收穫很大。」
花蓮關山慈院中醫師沈邑穎鼓勵學員們,學會經絡和穴道後,可以利用按摩,針灸或刮痧來保健身體,坊間也有很多針對穴道的貼布,所以大家好好學習,以後可以運用所學愛護家人,朋友。